AO3 ID: Clearsnow,找文自取
 
 

Small Fry读书笔记

听完了Small Fry的audible book做个记录,有声书没法像kindle一样take notes,这篇算是读书笔记+读后感。全程靠听,有些细节不一定准确。

这本书是乔布斯私生女Lisa Brenna-Jobs 2018年出版的memoir,讲她的成长经历。Lisa在Harvard读的undergrad,major in English,从高中开始参与学生刊物的editing,笔力很不错。

Spoiler Alert.

人物介绍——

Lisa:本书主人公,Steve Jobs的第一个孩子。

Steve:这个不用说了

Chrisann:Lisa's mother

Laurene:乔帮主的妻子

Tina:乔帮主date过很长时间的一个妹子

Mona:乔帮主的妹妹


Chrisann的童年并不幸福。他们一家从Ohio搬到加州不久,她生母患上抑郁症。母亲很不喜欢她,Lisa猜测是因为她年轻、充满活力、又很有艺术天分,她母亲在她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她妈知道她喜欢画画,给她sibling买了一套画笔,并明令禁止她碰。她妈总造谣她,甚至说...she had sex with dogs. 

Steve和Chrisann谈恋爱之后,他就成了她的protector. 他写过一个note给她妈,让她别再欺负她了。高中最后一年他们同居,双方父母唯一认可这段关系的是Steve的养母,她甚至来看过他们一次。他们没什么钱,有一次两人只剩三刀了,Steve开车到海边,把那三刀都扔到了海里。Chrisann当时吓坏了,不知道以后可怎么办,还好Steve卖出了更多blue box(他自己设计的一种用来打电话的盒子),他们又有钱了。

Steve从college辍学回来开公司,Chrisann好像是在Apple的packing department工作吧?她发现自己怀孕了,Steve不承认孩子是他的,于是Chrisann跑到Oregon的朋友家待产。Lisa出生在一个农场上。她出生后,Steve特意坐飞机过来,和Chrisann一起为她起名。他们翻了很久,最后决定了Lisa这个名字。

Chrisann总会跟Lisa说,she's the perfect daughter she wanted. "I do not just love you, I also like you."因为她自己的遭遇,她希望给Lisa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童年。虽然她是个没有稳定工作的单亲妈妈,但我觉得she already tried her best.孩子他爸不认,也不管孩子,要赡养费还得靠跟他打官司。她生母精神有问题,父亲、继母和姐妹们能给的帮助很有限。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雨,她开车带Lisa回家,迷了路,一边开车一边哭——it's fucking hard.

法院逼着Steve做了DNA测试,确认Lisa是他亲生女儿之后,他终于开始给赡养费了。有段时间他的钱包里放着一张Lisa的照片,时不时拿出来给别人看,并对他们说,“这不是我女儿,不过鉴于她没有父亲,我暂时担任一下。”

Chrisann date过一个登山运动员,他的照片曾出现在某杂志封面上,但他只是山峰上的一个小黑点罢了。Steve Jobs自然也上过封面,整个封面都是他。Lisa很小的时候曾问过Chrisann,Steve有多少钱?Chrisann指着一张卡纸说,这是我们有的。又指了指旁边一叠白纸说,这是他有的。

有一次Steve说他会来看Lisa,于是小女孩换上了最好看的一身衣服,满怀期待的等着他。他迟到了。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依然不见人影,Chrisann说,他大概不会来了。Lisa很失望,但Chrisann告诉她,他爱你,只是他还不知道而已。

Steve被踢出了苹果,终于想起了Lisa母女,想在女儿生命中留下些痕迹。他会带她出去溜冰,叫她small fry,抱着她在斯坦福的Oval旁边转圈,直到两人都摔到地上。每次他要抱她举高高的时候,Lisa都预感到一定会摔,但她从不敢拒绝他。并不是因为怕他,而是...怕看到他被拒绝之后手足无措的样子吧。

Mona是Steve同父同母的妹妹。Steve去找过当年为生母接生的医生,但医生迫于保密条例,不能告诉他他的身世。Do you believe in fate? Steve离开之后,医生写了封信——我知道Steve的母亲是谁。等我死后,请告知他。四小时之后,医生疾病发作去世。Mona是位作家,她笔下有个人物是以Lisa为原型的,但Lisa并没有读完那本小说,也不知道她的结局。

Steve总是开一辆黑色的Porsche,据说如果车身有了划痕,他就换一辆新的。但Lisa也分辨不出这些Porsche到底是不是同一辆。有次她鼓起勇气问Steve,如果他不要这辆车了,能不能给她?Steve拒绝,回答说,you'll have nothing, nothing, you understand? Lisa被吓到。后来Chrisann跟她说,他们同居的时候,旁边的房子是一群富二代玩闹之地,喝酒飞叶子浪费人生,等着父辈死去继承遗产。也许Steve只是不想她同他们一样。

Chrisann date最久的是一位化学博士,自己开公司,大概分分合合了七年吧。他是一个跟Steve不同的人,他能分清楚工作和家庭。他会为Lisa辅导功课,帮她讲作业、预习。一开始Lisa不赞同母亲跟他交往,因为他其实已经结婚了,但渐渐的在三人的相处之中找到了家的感觉。他还曾劝说Steve,多抽些时间尽一尽做父亲的责任。

Steve当然也没闲着。Tina是一位engineer,貌似早期在苹果的同事吧?记不清了。Lisa形容她聪明漂亮,但不爱穿裙子,很少化妆打扮,属于美而不自知的那种。Lisa感觉Tina和Steve在一起的时候,there's an another layer of protection over her and her mother. Steve止不住在Lisa面前表现出他有多喜欢Tina,非常awkward. Tina发现了这点,告诉Lisa,他不知道如何跟小孩子相处,因为成人世界里的trick在她面前都不管用。之后,Tina尽量避免打扰父女二人独处的时光。他们仨一起去纽约,Steve抱着Lisa说,她哪哪长得都像他。Lisa反驳说鼻子并不像,Steve说再长长就像了。

这里我要感叹一下东西方看待感情的方式真的很不同。我无法想象分手了还能平和的继续做朋友,也不太能想象父母和他们各自新交的男女朋友相处融洽,估计偶尔还能double-dating一下。感觉我还是太狭隘了。不过很好啊,很美好。

Steve提出要买下Lisa母女租住的房子,但房东不卖。于是她们也在四周看了看别的房子,机缘巧合看中一栋非常漂亮的,Chrisann很是喜欢,告诉了Steve. Steve也很喜欢,买下了那栋房子,for himself. 没多久他跟新女友Laurene订婚了,一起搬进了新家。

Lisa收到了婚礼邀请,她母亲没有。婚礼在Yosemite举行,她和Steve的妹妹住一间房。她很想成为...这个perfect family的一员。Steve新买的房子很大,除了主卧还有三间卧室,Steve问过Lisa想要哪间。Lisa说想要楼上紧挨主卧的那间,Steve没答应,说,we may expand. 当时Lisa没听懂。不久Laurene怀孕,Lisa希望她能reincarnate as their child.

高中的时候,Lisa和她妈争吵不断。有Chrisann的原因,她和男友总吵架。也有Lisa的原因,她太想得到父亲的认可。有次吵得太厉害,Lisa离家,走到高速边上又走了回来,发现家门口停了警车,她妈报警了。没多久学校有个去日本的road trip,快结束的时候,她惊讶的发现Steve也在日本。他为她请了一天假,带她出去吃饭,最后给了她一张面值很大的钞票。她用那笔钱给Steve、Laurene和Chrisann买了纪念品。

Chrisann问Lisa,是不是给他们买了更贵的礼物。Lisa觉得礼物没有贵贱,只有合适不适合。其实她心里清楚,母亲爱她,无条件的永远爱她,所以她不用费心讨好她。而父亲和继母不同,she needs to impress them to be taken in.

这时Lisa的弟弟已经出生了。Steve问Lisa,要不要搬来跟他住,如果她答应,半年之内不能见Chrisann。Lisa想了想,同意了,她和母亲的争吵已经快要影响她正常学习生活。后来她得知,高中老师找过Steve,说如果他不采取行动,恐怕社工就要介入。

Lisa挑了楼下最小的那间卧室,因为离厨房最近,看到他们的机会多一些。She tries so hard to be their perfect daughter. 他们提出的要求她都会答应,想要得到承认和肯定到近乎卑微的程度,但她总是不小心打碎东西。有次Steve和Laurene一起接她放学,她讲了个很lame的笑话,讲完意识到自己搞砸了。当晚她又不小心打碎了一个盘子,跑到房间里哭。Steve过来安慰她,说很抱歉没能早些出现在她生命中。

Lisa开始上的是一所离家很远的私立高中,有时学校有活动,错了过ride home,就得在别人家里过夜。学生会竞选,她选上了class rep,但Steve并没有为她当选感到开心,而是抱怨她因为选举不回家。Steve多次跟她说,这样不行,你不够努力,在家里的时间不够多。于是她决定转学,转到离家近可以骑自行车上下学的高中。

一般来说,Steve和Laurene出去参加活动的时候,Lisa都会留在家里照顾弟弟。某次他们收到了婚礼邀请,带了Lisa和小baby一起。到了地方,Lisa还没换好衣服,他俩已经打算出门了。Lisa让他们等等她,Laurene说,不用急的。那一刻Lisa意识到,她从来不是party的一部分,她在此地的意义是babysitting her little brother.

拍合影的时候,Steve会说,now, Lisa, I need you to step aside. Laurene会把她拉回来。Laurene很强,宾大的本,在沃顿修的经济学位,后来在斯坦福商院读的MBA. 但在Steve眼里她不是十全十美的,他会抱怨她生于新泽西,没有艺术品位,所认识的树的种类也跟西海岸的人不同。她会带Lisa去买衣服,她有钱,但时间不多。同Lisa跟母亲逛街时正好相反,她可以陪她逛一天,但买不起多少东西。

半年冷静期里,Lisa偷偷见过Chrisann,还请她到家里逛了一圈。有时Lisa在附近做community service,也会偶遇母亲。Lisa曾经问Steve,能不能下班之后顺路接她回家,得到的回答是,no, you need to figure it out. Lisa想,她之前从没为ride发过愁,即使她和母亲总吵架,但她永远都会愿意来接她。有次她要去见牙医,Chrisann说可以载她去,但她必须保证不迟到,因为她不喜欢在那栋房子外面等。约定时间到了,Lisa还在家里跟家人一起吃午饭,她觉得这个时刻十分完美幸福,恨不得没约亲妈来接她。Chrisann等得不耐烦了,在外面按喇叭,Lisa只得出门,心里还在吐槽她妈为什么不能安静离开,不怕吵到邻居么?

Chrisann同Tina一直保持联系,偶尔还会一起吃个饭。Steve会在跟Lisa独处的时候问她Tina的近况。Lisa后来明白过来,Steve在通过她找寻他所失去的,那么会不会等她也离开了,他也会从别人身上找寻Lisa呢?

Lisa喜欢读书,想申哈佛,去东海岸生活。她偷偷收集大衣,那些在西海岸穿不上的大衣,为大学做准备。高三那年,Steve说要去夏威夷度假。Lisa不得不请了一周多的假,骗老师说她要去看大学。她在夏威夷尽量躲在室内,怕晒黑了。同母亲讲电话的时候,她说出了自己的担忧。Chrisann说,她会去跟老师们讲。

从九岁起,Lisa每周都会去见心理咨询师,因为她缺少父亲的陪伴,恐怕以后不知如何同异性相处。Steve出钱。终于在她高中的时候,她说服Steve和Laurene陪她一起去一次。Lisa说她很孤独,没人跟她说晚安,屋里总是很冷。Laurene说,we are just cold people. 后来Lisa听说心理医生告诉Steve夫妇,你们果然是我猜想的那种人。

Lisa如愿以偿的拿到了Harvard offer. 讲真,我觉得她只要在PS上写一句——My father is Steve Jobs...就够了。当然从各个角度来说,她都是十分优秀的。入学三个月后,Steve开始不回她的邮件和电话。大一暑假回家的时候,她特别瘦,心理状况也不好。Steve对她很冷淡,她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去见心理医生,才知道Steve已不再为这些session出钱了。医生人好,减了费用,Lisa自己打工付治疗费。

Chrisann付不起房租,要搬去男友家暂住。Lisa过去的时候她正在packing,她为女儿做了晚饭。Lisa想好好吃一顿的时候,Steve打来电话,要她回家,他们今晚有活动。Lisa说她去不了,她在母亲家,正在吃饭,她需要吃些东西。Steve说,她要么过来,要么搬出他的房子。Lisa说,行,挂了电话,然后打给了跟她关系不错的邻居。

Lisa经常帮Kevin夫妇看孩子,也时常跟他们抱怨家里的事情——洗碗机坏了,Steve一直不肯叫人修,她每次洗碗只能手洗;他们总让她看孩子,有时非常last minute;她卧室的heater坏了很久,她冷;Steve不肯买套沙发...趁着Steve他们出门,Kevin帮Lisa把大部分东西都搬走了。Lisa留了字条,写下新的联系方式,但Steve从没有打电话过来找她。

Steve写了一封angry email给Chrisann,抱怨Lisa不肯来看弟弟,不负责任。Lisa说她愿意去陪弟弟,但她必须先跟Steve谈谈。

大三的时候,Lisa发现Steve拒绝支付她最后一年的学费。她去找哈佛的financial office,人家表示你爹太有钱了,我们的financial aid是need base。她如果交不出学费就只能辍学。最后还是邻居帮她交了最后一年的学费。大四决定去King's college交换一年,并在伦敦认识了一位律师男友。男友鼓励她邀请Steve来参加毕业典礼,不然有些事情永远无法挽回。Lisa给Steve夫妇邮寄了两张票,自然也给了Chrisann和Kevin夫妇。但Kevin夫妇很伤心她请了Steve,于是没有来。

Lisa二十七岁的时候,Steve邀请她一起去欧洲度假,她答应了。他们一行来到法国某富翁家中作客,席间富翁问起,Lisa computer是不是以Lisa命名的。这个问题Lisa问过Steve,Steve说不是。后来Laurene也问过,Steve说,no,是以他某个恋人的名字命名的。但这次,Steve迟疑了一会儿说,yes. 富翁说,一猜就是。Lisa特别感激富翁问了这个问题,因为也许天才只会在天才面前诚实。

Steve重病期间,Lisa时常从纽约飞到西海岸探望他。终于,Steve吐露了这么多年对她如此冷漠的原因——Lisa没有邀请他去Harvard weekend,他收到的只有账单。Lisa回忆,是因为父母纠结的关系,她觉得分开邀请比较好,所以那次请了母亲。Lisa觉得他可以早点说出来,不开心就该说出来,她可以改变计划,请他来的。

Lisa陪Steve去医院输血,输血过程中Lisa两次向护士提出,她觉得Steve冷。Steve说,I'm fine. 其间她有事不得不离开片刻,回来的时候护士给她递了毯子,说Steve觉得她冷。Steve最后一段时光里keep telling her, I owe you one. 她不知他具体指的是什么,反正不管是什么,她都原谅了吧。

最后一个chapter我是哭着听完的,亲子关系永远比爱情更能打动我,依稀记得看海底总动员2的时候在电影院哭成傻逼...我个人觉得,“父亲”这个角色在我朝很多人的成长中都是缺席的。他们在,但又不在。我跟朋友吐槽过,初中的时候我爸一直不知道我在几班。我朋友回答,我初一的时候,我爸拿回来同事孩子小六的参考书给我学习。我俩哈哈大笑,彼此彼此。

一直到我初中毕业,我爹在我生活中都是可有可无的,说得更狠一点,他不在我眼前晃悠我更开心。出国之后他一直觉得我这么小就把我送出去特对不起我,想方设法弥补,但我其实不怎么需要,至少高中那几年不需要。钱我不需要,我拿了奖学金;建议我不需要,国内的东西拿到国外水土不服;辅导学业就更不需要了。再说,走也是我自己要走的,我的决定不用别人愧疚。

不说我自己的事情了,回到这本书。我个人很喜欢,可能也有对加州的情怀在里面,有时间打算再读一遍。这本书中文译名好像是《我,轻如鸿毛》,其实是不准确的。不过原文这个双关的标题...似乎也没法翻。中文翻译没读过不敢保证质量,推原文书。

18 Apr 2019
 
评论
 
热度(6)
© 雨霖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