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ID: Clearsnow,找文自取
 
 

Anniversary

- Do you believe in god?

- No.

- Do you believe in fate?

- Yes.

—— 题记


最后一节screening class,lecturer问我们,do you believe in fate?然后让我们闭上眼睛举手回答,所以除了他本人没人知道多少人信,多少人不信。他说他本来是不信的。他接下一份新的工作,要搬家了。本想在他读MFA时渡过最多时间的教室,也就是我们一般上课的教室,教完最后一节课,用那间教室里的投影仪放两部短片。几年前,他也是在那间教室里观看了这位擅长拍摄自然景观的导演的作品,并与他有过交谈。不久后那位导演因急病过世。可惜教室的投影仪坏了,我们不得不临时改了上课地点。Maybe there is something out there.

和路小佳这个角色的缘分大约始于九、十年前。那时还没有微博,再加上手机电脑都已换过,对生活的记录不那么有据可考。翻日记本,发现09年底我已看完《多情剑客无情剑》。五本飞刀系列外加不知道为什么印在一起的《风铃中的刀声》,我一口气看完。学校图书馆借的。

开始看古龙的原因有些奇怪,归根结底是因为我很喜欢剧版《逆水寒》里的戚少商,并狂热地粉过大仙一段时间。题外话,Lof用的这个ID也与他有关。我先看完了陆小凤系列,然后是飞刀系列,最后看了楚留香系列。看《边城浪子》的时候因为大仙演过路小佳,对这个角色便多了几分在意。无奈二十出头的仙跟书里描写的路相去甚远,几次试图代入都以失败告终,这个角色在我眼中的光环便消失了。

看多情的时候我不喜欢上官和荆,连带着看边城也不怎么喜欢路。路是个很奇怪的人,当年又不流行找剧透,看书过程中我一直在左右摇摆——这人到底是好的还是坏的?到底是主角团的小伙伴还是boss?但无论好坏,他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以至去年这本书重新出现在我视线里,除了纠结的身世谜团,我记得最清楚的便是小路收钱杀人结果杀了雇主,还有他喜欢吃花生。

小路是现在的我会喜欢的角色,却不太符合十年前的我的口味,所以对他意难平了这么多年...想想还挺反常的。我一直以为意难平只是意难平而已,毕竟任谁看到一个挺好的角色挂了之后还有一堆人在他坟头蹦迪,都会流露出些许同情吧。回头再看,喜爱、敬佩、视之为榜样是心动;难过、惋惜、歉疚、意难平,又何尝不是心动。

去年今日,我做完了一个project presentation,考完一门in-class final,进入到reading week,暂时能喘口气了,跟美帝另一端的闺蜜聊微信。之前对《边城浪子》的记忆,深埋于心底的意难平,随着她说出的一个名字和甩过来的两个MV翻涌而来。我凌晨三点半给她发了最后一条微信,说我要去看这个雷剧了。转天她回我,“你这个夜猫子,我都睡了。”她比我晚三个小时都睡了,而我还醒着。

可以说是多年不曾有过的心动了。像是阴雨连绵了将近一周终于放晴的LA,我上坡又下坡往家走,一抬头又见蓝天白云时的心情。也像是我终于考完了好几门midterm,得以放缓在校园里赶路的脚步,意外发现各色的花已在我埋头学习之时悄悄开得炫目时的心情。只一眼便无法忘记,真正的美好,一眼已足够。

我一度觉得生活很无趣,这个世界也无趣,我活着是因为我必须活着,我还有未尽的责任。我知道这样不对,但人一旦陷入负面情绪,走出来需要时间,也需要契机。那段时间我对一切都兴致缺缺,出于自救的本能做过很多尝试,试着重拾早年间的各种爱好,不能说一点用都没有,但是治标不治本。直到他出现在我眼前,我发觉原来世上还有如此美好的人,我还能为美好的事物动心,才算渐渐告别那个为了活着而活着的我。

因为小路,因为宁演的小路,我开始尝试用文字表达自己。其实这么说可能不准确?我之前算个业余翻译,视频听译笔译、杂志访谈、同人文之类的都翻过一些。还有人问过我是不是专业学翻译的。哈,不是,我的主业连人文社科都不沾边,不过还是有些小骄傲的。前圈时常被人劝着写文,都被我拒绝了。我觉得我不行,翻译可以,自己写不行。但我不写就真的没粮...而且我也不觉得别人的笔下能写出我想看的效果,毕竟我脑回路是比较清奇的。

也是因为宁,这一年锻炼的次数两只手数不过来了。眼见天热,又可以去游泳了。希望早日得到同款腹肌。宁生日的时候我纠结过要不要在微博上把我过去一年的心路历程说给他听,虽然很大概率他不会看到,最后觉得还是算了,写不出来。换成英文也许可以,让我用母语说这些过于关切自我的话,太难了。在微博打大段大段的英文又有装逼之嫌,就彻底算了。

去年今日差不多这个时间,我闺蜜问我:你知道张峻宁吗?我也蛮喜欢的。

我:不认识,我搜搜。

今晚吃饭的时候我问南京同学,你们市花是什么?她告诉我,梅花。我:算了,我随便挑一束好看的吧。

哭了,突然意识到我家没有花瓶。让我把小半瓶白葡萄酒喝了,然后征用那个瓶子吧。

19 Apr 2019
 
评论(3)
 
热度(3)
© 雨霖铃 | Powered by LOFTER